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退休規劃 – 銀髪族(不動產)

姜健國 理事

二十一世紀財務規劃最具挑戰性的項目,就是就是做好退休規劃。這其中,與先前比較,最大質與量的變化是:壹、人類壽命大幅增加,貮、退休金制度的改變。

銀髮族退休規劃的重點

銀髮族退休規劃的重點,有幾個優先次序,第一個要注意的當然是現金流,第二個是資產配置,第三個是家庭資產傳承。在這第三項中,我特別講述,在這階段中,固定與非固定資產的分配調整。

固定與非固定資產的分配調整

有關現金流與資產配置的問題,坊間有很多文章及資料可以參考。但是針對固定資產與非固定資產的考量,因文化及隱私權的關係,除非是財富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,一般大眾多採鴕鳥政策,能不提就不要提,能拖就拖。但是,這種處理方式的後遺症,是會流失銀髪族失處理固定資產的最佳時刻。

固定資產與非固定資產議題,雖屬於家庭資產規劃的內容,但這議題遠超過一般財務傳承規劃範疇。

多年來,我對已經享受財務自由的銀髪族,因其需要,我多會跟他們提一下,在財務規劃流程中,房地產在個人資產分配中,它的角色一直不停地在變化,重要的事,它的正確角色要不停的調整,免的往後以後造成家庭災難。

在東方人的財務報表上,房地產一定是大項。大部分銀髪族在退休時已還清房貸,這是非常好且重要的事情。

房地產的處置與分配

但是對有極大財富集中在自住房地產,或有多棟房地產的人士,我會勸他們在他們尚末進入老年人之前,先做好必要的處置與分配。

在美國任職財務顧問執業時,看到一個公告令我怵目驚心,公告是要所有理專注意,在老年人的客戶中,如果覺得他們因受到親人轄制,財務管理上逐漸潛在失去自主權且生懼怕時,理專有必要向上級報告。

老年人在處理不動產時,受到家中成年子女強烈介入,是時有所聞的,為了避免這種事情在自己身上發生,我會提醒銀髪族的朋友,在自己能完全自主的階段(退休後的十數年間),必須優先把不自住的不動產,或將它轉換成動產(如高品質債券),或將其分配淸楚,是我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