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職場事奉觀

干文元 副理事長

我的正職是商人,是經營企業的人,也是第二代基督徒。所以,在職場宣教、教會這個領域花了蠻多功夫,也有蠻多實際上的省思和實現上的檢討。另一方面我自己也很喜歡研讀、思考屬靈光景的書籍。所以,就職場事奉這個範疇,今天希望我的分享能夠蒙神的喜悅,也能讓各位嘉賓們聽了有所省思與感動。

職場神學觀

首先,分享職場信徒應該要瞭解的「職場神學觀」。其實這是一個基礎的Fundamental的原則概念,是很重要的。

救恩論-福音呼召

第一個叫做「救恩論」,這是來自於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-20節的大使命。「救恩論」也可以叫做「教會觀」,歷世歷代以來,教會的異象和使命、存在的價值,就是要實踐神的救恩,大使命的任務。因此,教會實現救恩論的方式,大部分都是「直接傳講」,不管是在教會裏面不管是裝備信徒或者是在其他的領域,都是直接的,我們要講救恩、講聖經、講福音,去感動人,領人歸主。在給人的不管是牧者還是信徒們的使命或呼召來講,這叫「福音呼召」。教會觀直接傳講福音呼召,也就是職場宣教蠻重要的一個神學基礎。救恩論是職場宣教的一個主流觀,這是第一個職場神學。

創造論-治理呼召

第二個蠻重要的職場神學是「創造論」,「創造論」是從創世紀一章27-28節而來,就是神用自己的形象造了人,賦予人治理大地的功能,創造論相對於教會觀來講,是一個「國度觀」,這個國度觀指的是教會以外的機構,神的國度,甚至擴大到不是神的國度的整個世界﹑世俗整個領域。神給予人治理的功能,不是只有針對信徒,全世界的人類都應該要有這個治理﹑管理﹑領導的功能。國度觀,相對於教會觀的直接傳講來説,國度觀大部分是用「間接傳講」的方式。什麽是間接傳講? 就是不是直接去傳講福音,而是用工作的行爲、和人的關係,這些行爲表現的影響力,來見證福音及聖經的影響力。創造論國度觀,相對於福音呼召,它叫做「治理呼召」。治理呼召也就是「職場事奉觀」。相對於有些牧者或神學家把創造論歸類為職場事奉,職場事奉相對於職場宣教,這兩個職場神學裏面,職場事奉好像是比較少數的。

但是我個人認爲,職場事奉應該包括:救恩論、福音呼召、創造論及治理呼召。應該是更全面的,不論教會和信徒都應該有治理呼召的使命和任務。

職場宣教的迷思

職場宣教這個主流,根據我自己個人多年來的實際體驗跟感受,有一些推動執行上的盲點。我把它統稱爲:「職場宣教的迷思」。

  1. 主流模式的迷思

第一個迷思叫做:「主流模式」。剛剛提到的救恩論,是這個職場宣教的主流,但是迷思也出現在這裏。職場信徒按照救恩論的引導,我們工作的目的是要傳福音、領人歸主。你的精力、時間,最終目的都是爲了領人歸主。從這個主流模式衍生出來的,在美國1950-1960年代,有一個蠻重要的派別,叫基要真理派,這個基要真理派更加把這個主流模式延伸擴大。他們認爲除了教會以外,從事任何的工作,不管是盈利事業或非盈利事業,我們教會也很常從事一些關懷弱勢團體的非盈利事業,社區服務的事情。基要真理派認爲,就算你是做社區服務,假如你沒有傳福音,沒有讓你服務的對象歸主,那是沒有意義的,這是第一個模式, 這就是主流模式的迷思。爲什麽是迷思呢? 這個基要真理派有一個「聖俗二分」的屬靈觀,這個可能大家也知道。

聖俗二分的定義

我下面來比較明確的講一下這個聖俗二分的定義。第一個定義是:靈魂優於肉體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心、我們的腦筋,跟神用心靈連結是最美好的,肉體跟神的連結並沒有很大的關係。這個靈魂優於肉體,其實要和當年從耶穌基督到保羅時代的初代教會的,有一個叫諾斯底教派,是很有關係的。在保羅的書信裏面其實也有提到過這個教派。諾斯底教派就很强調靈魂優於肉體。有蠻多的信徒受這個諾斯底教派的影響,某些角度沒錯, 「我跟神連結,是心靈的事奉,跟神有親密的關係,是比肉體是要美好很多的。」那這個靈魂優於肉體,在西元2000年以後我們知道要身體健康,保養身體很重要,但是也不見得是説完全沒有,大家可以仔細想一下有沒有這樣的光景。有一個光景是説,你生病的時候,我們有些信徒和教派,生病的時候不看醫生,他們認爲禱告可以醫治,聖靈充滿可以解決。第二個就是永恆優於現世,強調永恆是很美好的,我們人離開了這個世界,然後到天國與主相見,好的無比。這是我們信仰上蠻高的,應該要去追求的一個生命。但是把這個永恆放回你屬靈的目標的時候,有的時候你會過度的、你會覺得你在現世所做的事情,都不是那麽重要了。那你就漸漸的不會去重視現在,尤其是在職場,你的工作做好做壞就不是那麽重要了,這個叫「永恆優於現世」。第三個迷思是教會優於世俗,這個就很常見了。教會是聖潔的,來教會聚會,不管主日、小組、信徒裝備,各種各樣的聚會,能夠讓我們人跟神的關係更好﹑更親密。假如信徒不做這些事,教會領袖或者你自己也會擔心說:你大部分時間,你在這個教會以外的世俗,或者你從事的工作,那是一個可能會讓你有罪惡的地方,世俗就是一個有罪的地方,所以信徒要盡量地到聖潔的教會。教會是能夠讓我們跟神有聖潔接觸的一個地方。所以, 很多牧者會想說:不去聚會的話他就擔心你了,除了你是離神遠一點,你是不是一直墮落,你在這個世俗裏面,你在那個環境太久會爬不起來。第四個迷思就是傳道人優於平信徒,我們常常會聽到,回應神最高的呼召就是你去全職事奉,做全職的傳道人,那是一個最聖潔、最美好的,是神最喜悅的呼召。反過來説,其他工作就沒有像全職傳道人這樣聖潔﹑理想又有意義。我非常尊崇大部分的傳道人及牧者,因爲那真是一個回應神的愛,犧牲奉獻全然擺上的工作。但是, 事實上,我們也不可能全世界信徒每一個人都成爲全職傳道人,還是有不同的分工要去做。所以, 主流模式和基要真理派,其實是在這個聖俗二分的這個屬靈觀裡面衍生出來的。其實, 我認爲基督教現今近一﹑二十年以來,台灣也一樣,歐美的世界更加是這樣的狀況,就是對於社會的政治、經濟各領域的主流的這些產業,基督教的影響力在衰退,並沒有造成一個像傳福音,主流模式,基要真理派講的你就是要就積極傳福音,改變這個世界。我蠻感慨的,我覺得這個是職場宣教主流模式的迷思所帶來的一個影響。

  • 教會文化與企業文化無差別的迷思

第二個職場宣教的迷思是「教會文化與企業文化無差別」,因爲職場宣教,我剛剛講的救恩論,教會觀是主流,從教會運作的思維裏面,要來做職場宣教會遇到教會文化與企業文化不同的問題。第一個就是:教會領袖和企業領袖的特質不一樣,教會的領袖會成爲領袖的原因是因爲他屬靈的影響力,大家與他是在一個屬靈的關係,那企業的領袖不能光靠影響力,你必須要爲整個組織帶來績效,這個績效是要有非常明確的數量化,這就是第一個,「兩個文化上的不同」。這裡有兩張照片這張照片就是企業文化,總裁、總經理、經理、協理、員工、實習生,無可奈何,任由上司擺佈,這就是企業文化。而教會文化的組織生態的領導者,是跟企業文化完全相反的。最兇的是弟兄姊妹,主任牧師是最和藹可親的,因爲他必須要有恩典慈愛的影響力,所以, 常常在主日信息過後,弟兄姊妹就會開始談論對主日信息有不同的評語。教會文化和企業文化的差異,我前幾年在馬來西亞營商宣教的特會裏面,在幾位牧者的信息裏面,他們傳達出來說,「職場是最困難的宣教領域」,我本來還沒想到有這麽嚴重。為什麼職場是最困難的宣教領域, 我自己認爲,原因是因爲在職場裏面,人跟人的人際關係充滿了利害衝突,同事之間、上司跟下屬、客戶跟供應商,彼此都有利害關係,這對職場宣教是蠻大的挑戰。職場宣教要做的有果效,第一在職場的信徒,你要先把要宣教對象的利害關係處理好,否則你要傳福音只會適得其反。但是要把利害關係處理好,那是非常高段的技巧:你的人際關係﹑EQ、你的屬靈生命的影響力,不太容易,但是那也是職場宣教要做的好的前提。

  • 職場轉化影響力(Market Place Transformation)

第三個迷思就是「職場轉化影響力」即Transformation轉化,我認爲職場轉化影響力定義不明確。假如說從救恩論的福音呼召推動的職場轉化應該是指屬靈的影響力,在職場上因爲帶領了很多人信主,領人歸主,他們生命轉換之後,可能這個公司、這個社區, 甚至到整個產業或整個社會,就會整個轉換,從小的公司,到整個社會,或者你的產業去轉換。但是前面已經講了,我認爲其實當今基督教,就算不是在全世界,我們知道基督教在非洲國家很興旺, 有一個10-40之窗在緯度10-40度的熱帶區整個非洲地區是基督教要努力傳福音的地方。而95之窗的作者講過,指的是9點到5點的世俗的職場領域。其實在各個國家95之窗轉化屬靈的影響力,我認爲成功機率是不高的,這個我們可能會去怪神,神啊你爲什麽不讓你的聖靈充滿,我們的禱告呼求,爲什麽沒有實現,這個當然都可以去探討,但是我認爲是不明顯的。所以應該要怎麽辦,我覺得職場的轉化影響力,不是只有屬靈影響力,我們每一位職場信徒應該要去做的事,是推動聖經的價值觀影響世界,即剛才講的創造論、治理呼召,我們用我們的行爲、價值觀及品格去影響人。我覺得這個治理呼召的影響力不是操之於神,是操之在我們自己,神就借由你這個器皿來發揮這個影響力,這個是職場宣教的迷思。

解決之道-健康平衡的職場事奉觀

  1. 治理呼召要高於福音呼召

那我們如何去解決它呢?我覺得應該把主流的救恩論、教會論、主流呼召的分量少一點,把創造論、國度觀、治理呼召的分量多一點,這樣對於我們職場信徒也是比較健康平衡的,你不用一方面在上班,腦子裏想著我如何帶領我的屬下,向他傳福音讓他信主,不是説這個完全不做,但是你光想這些事情,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做,這也是不行的。所以,健康平衡的思想是不是可以讓我們在身心靈上比較健康。有哪些價值觀比較健康平衡呢,我這邊只舉出三個。第一個講治理呼召與福音呼召,我覺得我們職場信徒,假如從創造論、救恩論、治理呼召上來看,我們是身處這個世界的人,應該是要從這個世界看這個信仰,應該從這個世界來看我們跟神的關係,而不是從教會的角度、從屬靈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。如果從屬靈的角度來看世界,有聖俗二分的危險,所以, 我們職場信徒應該要以治理呼召爲主。剛剛講到的聖俗二分的問題,傳道人優於信徒,新約舊約沒有任何一個經文有講傳道人優於信徒這件事,保羅只有講你蒙召是什麽身份,你就繼續持守那個身份。我想任何工作,其實都是神的呼召,都是我們可以好好實行的使命。所以在任何領域都是神的呼召,我們在我們所從事的領域,我們發揮我們的恩賜才幹,我相信那也是神所喜悅的。而且你專心地在你的領域發揮才幹,同時你也愿意把自己全人交給神的時候,你同樣能在你的工作裏面,就像牧師能夠在教會能夠經歷神,我們在職場裏面一樣可以經歷神。所以在治理呼召和福音呼召,我們講救恩論和創造論,應該「治理呼召要高於福音呼召」,這是第一個健康的事奉觀。

  • 公義大於慈愛

那第二個就是「公義和慈愛」,常常聽到弟兄姊妹問我:我在公司很愛我的下屬,我的下屬犯錯我都是以愛寬待、包容他,鼓勵他改過,但就是沒辦法改過怎麽辦?  我想各位一定都常常碰到這樣的問題。教會告訴我們就是要職場宣教,去愛護我們周圍的人。剛才我們引用的治理呼召,神是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,賦予人治理大地的能力與任務。那神的形象是什麽,神的形象就是神的性格、性情,就是公義和慈愛。在舊約裏面説的公義就是約, 英文是Covenant,其實整本舊約都是在説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,有時候以色列人遵守約定、有時候不遵守,所以你遵守約定神就很高興,不遵守約定神就很憤怒,整本舊約都是在講這個。新約耶穌基督來了,道成肉身,死而復活完成救贖,新約就是慈愛。唐崇榮牧師說:「舊約就是神很公義的彰顯慈愛,新約就是神很慈愛的彰顯公義。」公義和慈愛假如延伸運用到我們職場、企業經營的方面,公義就是制度、紀律跟績效,慈愛就是關懷、同理心和包容。制度、紀律和績效就是約定,一個組織裏面,可能董事長跟員工的約定,要有制度﹑紀律最重要是有績效。公義和慈愛在職場裏面表現出來的最大的特質是:「你是願意給人自由的。」, 神給人最大的愛就是給人自由,公義和慈愛的領袖願意放手給部屬權利和責任,但是在職場很實際的要有很好的績效評估。

前幾年在我的公司,以公義和慈愛的信念,我建立了一套預算策略規劃與績效評核的系統,公義的部分就是我對於我們的預算、營運目標、績效的達成的數量化的要求,慈愛就是我整個團隊,我們對每一個主管,他們有沒有關懷、同理心和包容的一個領導觀、溝通觀和管理觀。這套系統我都把它數量化,幾年實施下來,對我們大部分是非信徒的同仁﹑員工及幹部,好像都很認同,這樣的領導很公正、平和又合理,而且很愿意去跟隨。但是公義和慈愛,在企業經營裏面,是不是兩個都很重要,兩個我們都同時要做?  同時要做的時候是非常困難的,所以, 其實還是要有大小、優先次序的。職場的基督徒領袖,應該要公義大於慈愛,在平常企業運作裏面應該要公義大於慈愛。所以剛剛講的幾個弟兄姊妹的例子,其實要把公義放前面,假如有一些紀律上的問題,是應該要合理的處理的。1950年代,一位美國社會所推崇的牧師與神學家尼布爾,他爲世人所推崇的原因,是因爲他在社會公益上面花了相當大的功夫。讓基督教在當時美國的世界,在各個領域都能很有績效的展現出來。尼布爾他說,其實公義和慈愛在職場信徒上來講,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是很不容易的,但是就是因爲不容易,所以你要公義大於慈愛。

  • 融合專業與屬靈

第三個就是,要「融合專業與屬靈」。我把專業和屬靈分成四個象限:第一類就是不屬靈又不專業的職場信徒,這類信徒的差距就很大,要好好檢討求進步,這類信徒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内。第二類就是專業但不屬靈的信徒,很專業的部分是週一到週五的工作表現很好,但是你雖然是基督徒,你跟神的關係不是那麽好。這種我稱爲叫人格分裂,他是可能週末還是願意去教會,基本還是一個基督徒,但是週一到週五又把信仰放一邊,所以變成是兩種人,很專業但不屬靈我覺得是多數。第三種就是很屬靈但不專業,我稱爲精神分裂,因爲他其實很想去服事神,但是好像沒聽到神的呼召,神沒有感動我,所以只好無奈的,週一到週五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工作,所以, 週一到週五都不快樂,到週末就比較快樂,這類很屬靈但不專業的人數量比較少。最後一類是很專業又很屬靈,這類人也有很多,不管聰明才智、還是努力度在專業上面有成就,在屬靈方面也很願意追求,建立與神的關係。週一到週五很認真工作,到週末也參與很多的服事,在個性、品格上面也有非常好的表現,是有愛心、誠實正直的基督徒,但是這樣的人很多時候在教會裏沒有問題,在工作上就會出現精力、時間分配上的問題,在屬靈和工作上不知道如何調適,雖然他是一個很誠實正直的基督徒,但是不知道如何跟非信徒相處。這類人就是沒有合適的裝備引導。如何融合專業和屬靈,我認爲這類人是最需要平衡的。

尤其是最近新冠疫情衝擊,各行各業都很困難。新冠疫情對全世界的衝擊都很大,台灣是近幾個月才出現。新冠疫情有幾個特點,第一個特點就是「回不去」, 很多事情沒辦法恢復到以前的狀況,像歐美現在想恢復像以前一樣的狀況,越來越多人不願意回去上班,原因是已經居家辦公一年多,現在要他回公司上班,很多人不願意回去上班了,所以, 歐美現在有一個蠻大的離職潮,就是因爲習慣了居家辦公,不願意再回公司上班。教會也一樣,會友有一年多不在教會裡實體聚會,都是在綫上進行聚會。有位牧師告訴我,他們是很大的教會,有一萬多名信徒,解禁之後主任牧師決定不再把信徒召回來,全部分散掉。因爲他們這一年多已經分散成兩三百個小組的聚會。這些改變都要讓我們在專業上要用心,不論是在哪個領域都要累積你的專業用心,這個專業是一個很大的領域,我只提「三心」出來,你要專心、用心、費心,在你的專業領域上。

剛剛提過的第一個是回不去了,第二個是「跟疫情有關的產業不斷興起」,人類、社會、國家不斷地往這些新興產業移動,所以你要有創意。當整個環境不斷地往這些新興產業移動的時候,不管是舊的公司或新的公司,你要轉型往這些新興產業靠攏,其實企業經營者或職場信徒,「創新和創意」是很需要具備的一個工作專業特質,你不能一成不變,一成不變在這個時代也很難做。第二個就是「屬靈」,我建議職場信徒屬靈方面最重要的是你要渴望住在神的領域,你要渴望認識神,渴望神的榮耀在你身上發生,你要渴望你的身上充滿聖靈。這個屬靈最大的原則,我是比較建議職場信徒多一點發展個人和神的關係,而不是參與很多的團體性、大型的這些聚會活動。假如你是職場領袖或企業經營者,你應該是追求個人與神的關係,渴望神的恩典榮耀發生在你身上。這個又分爲感性和理性,先講理性的方面,你要願意瞭解神,瞭解人本聖潔,要像你在專業上面用心專心費心花功夫一樣,你要願意在聖經上面花功夫,這是神會喜悅的。假如你是很喜歡看電影或小說,我們職場信徒應該要少花一些時間在這些娛樂上,把時間花在瞭解神的事情上,那這是理性的方面。那感性的方面就是,你要從你的心靈,你的情感來經歷神。我這邊舉個例子,傅立德牧師寫的靈力操練,有12項從個人出發,内向到外向,行爲到群體的12項靈力操練。第一個單項是個人的靈力操練,首要是默想,並不是要去背誦經文,我個人認爲默想有兩種,一個是把聖經裏的舊約新約的篇章,去默想他的大概,想他的主題大概在講什麽。另外一個默想就是,我剛剛講過我們要渴慕神的榮耀,默想回憶過去神在你身上的作爲和恩典。這些默想可以幫助我們與神的關係更親密,與神的關係越親密,你的信心就會越大。

個人的見證

接著是我個人的見證。我三十到四十歲的時候得過兩次癌症,一次是唾液腺癌,再一次是右腎切除。其實多年以來,兩次癌症的之間我都經歷了非常多次的聖靈充滿。有一次的聖靈充滿,很奇怪的是,那個牧師是恩膏很强的,他幫癌症病人禱告,都會有很好的醫治果效。那天他是中午來替我禱告,因爲多次聖靈充滿的經歷,我會發熱、會全身發熱,我有過很多次這樣的經歷。但那次完全沒有,那位牧者覺得很奇怪,完全沒有反應,然後他就回去了。但是, 在那天晚上12點,我就覺得睡不着,因爲化療的副作用讓我很難受,但是就覺得很喜歡讀經,晚上12點唸到早上,整個晚上就覺得很喜樂,每個字都好像在對我說話,神在安慰我。喜歡讀經的這個聖靈充滿,持續了一個多禮拜之後就漸漸散去。多年後我才想到,我們每個人的感性,感性是要系統性的去研讀聖經。我在蠻多年前就開始喜歡讀聖經,我本來也是沒有很喜歡看書唸書的人,但是我在蠻多年前就開始喜歡唸屬靈的書籍,我的喜歡是非常深入的,我願意花很多上班以外的時間去研讀屬靈的書籍,讀屬靈的書籍能讓我覺得很喜樂。直到這幾年我才想到,是不是和那次聖靈充滿有關係,所以我們不要重視聖靈充滿馬上發生的現象,你有沒有發熱或有沒有觸電,聖靈充滿很多時候帶給你的是長遠的生命改變。我的癌症在這二三十年來經歷過蠻多次的副作用,很感恩的是神一直帶領我平安的度過。

這兩張圖是我五﹑六年前,醫生發現我的右頸動脈被腫瘤破壞,有蠻嚴重的阻塞情況,從五﹑六年前開始觀察,這個頸椎動脈的阻塞是人中風的主要原因,由於腦血管的血液阻塞而造成的中風機率高達80%,而腦血管破裂,不管因爲血壓或是撞破的中風案例只占20%。所以對我的狀況是非常的緊張,我這幾年經常到神經内科去追蹤狀況。但是醫生覺得很奇怪就是,我好像都沒有中風前的任何症狀,但是這幾年阻塞越來越嚴重。這兩張圖,一張是三年前照的核磁共振,一張是今年六月底照的,我會秀這兩張是因爲,我的醫生告訴我可以拿這兩張去做見證。爲什麽這樣説呢?三年前的這張,阻塞是右邊的血管,那時候還是局部的阻塞,左邊的血管是沒問題的。而最近的這張幾乎就是看不到了,就是完全的阻塞。我平常是在榮總看腦神經外科,這兩張圖是我複印給另一位,現在也在做服事的,一位治療很多失智症老人的腦神經醫生,幫我看一下這結果。他把我這兩張圖複印出來後跟我説,你可以去跟別人做見證了,因爲你可以這樣子真的是神的恩典,是很標准的神跡,就是你進來之後一點症狀都沒有。中風前的症狀是這個樣子:耳朵聼不太清楚、眼睛看不太清楚、頭昏、走路會歪歪扭扭的走不穩,可是我完全都沒有,我還有去CBMC高爾夫球隊,我還在打籃球。假如說以醫學的角度講是代償作用,我左邊這根頸動脈的血還是經過不同的微血管輸送到右邊去,所以還算過得去。這個結果其實讓我更加的感恩和覺得平安,我覺得這些在我身體上的這些難處,經歷神的恩典,比我在經營事業上的難處寶貴多了。就像我剛剛講的治理呼召,其實我們人,神已經給我們恩賜才幹,很多時候我們在我們的領域上面所碰到的那些困難,其實神已經給我們這些恩賜才幹跟能力,很多時候我們自己可以去解決。但是身體病痛,有的醫生都解決不了的,真的要去依靠神的恩典,所以我很感謝。

專業又屬靈的領袖特質

我剛講的聖俗二分,其實我覺得神已經帶領我這麽多年的光景,關於我講的專業和屬靈,我們常説沒有很專業又屬靈的,是因爲沒有合適的專業和屬靈融合的裝備,我認爲專業和屬靈的領袖要有怎麽樣的特質。

第一個特質是要有成熟的屬靈生命、價值觀和品格,以這為基礎,幫助你在工作專業的表現,這個原則其實也跟前面治理呼召要高於福音呼召、公義大過慈愛一樣,信徒的專業應該要大於屬靈。

第二個特質是專業與屬靈融合的領袖蠻重要的一個任務,你要「滿足照顧你的跟隨者」,這是跟非基督徒的職場領袖很重要的價值觀不一樣的地方。你事業經營得好、工作表現得好的原因是你要讓你的跟隨者「有安全感和信任感」,讓他們願意跟隨你。這一點是雅各書二章15-17節提出的,假如你周圍的弟兄姊妹有人沒飯吃了,你爲他們禱告,說神會幫助帶領你的,雅各在罵這些人,雅各說你應該先要讓他們的困難先解決。其實整本雅各書,我認爲是新約裏面最寶貴的一個關於職場事奉,講職場神學觀的一本書,我自己非常喜歡雅各書。第三個特質是低調,是七山的創始者彼得魏格納牧師所提出的,他提醒職場領袖,在你的職場工作裏面要低調,不用常常跟別人說:你沒有信主,我帶你信主或跟你傳福音。爲什麽不用做這些?第一點,你用你的屬靈生命、價值觀及品格,把信仰放在後面,自然的流露出來,自然就能影響到這些非信徒。這就是我所説的建立健康平衡的職場事奉觀,我所提出的三個融合領域的三個特質。我今天從職場宣教的迷思,到如何建立平衡的價值觀這三點,其實互相是非常多聯繫的,這個職場事奉觀非常寶貴。

結  論

我來做個結論,第一個是治理呼召要高於福音呼召,第二個是公義要大於慈愛,第三個是專業重於屬靈,這就是今天的整個分享。最後我講一下自己的感受,職場事奉能引導信徒成爲平衡健康,在專業領域盡責、與神有美好親密關係,並且自由事奉的信徒。在各行各業中,不論公司大小、職位高低,都能發揮專業重於屬靈的品格與能力,積少成多就能形成全面的影響力。上次的課程,有人問說:彼得杜拉克也是基督徒,他有沒有在他的一生當中,在他的工作領域有傳福音,彼得杜拉克並沒有在他的職場中做傳福音的工作,但是他發揮了神給他的恩賜才幹,奉獻於人類社會,所以他是最好的職場事奉的榜樣。今天所談的職場事奉觀,不曉得大家是否能馬上消化,或者有神的感動在當中,希望能引領大家有個很不同的屬靈觀。職場事奉觀其實是很豐富的,還有很多議題可以討論。我自己已經定意,接下來的一生都會專注於職場事奉的服事,願神的祝福臨到今天的每一位,我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裏,謝謝大家。